close
(圖片來源:mcutourism.blogspot.tw/)
工作幾年,看到職場中各式各樣的人,也累積出一些心得。
加上最近開始新工作遇到的一些天兵,激發我想要寫出「令人抓狂的職場怪獸」的靈感

今天先來寫寫第一種:Whiner - 負面思考、愛抱怨的人。
 
相信大家多少都遇過,有些人大小事情,不順心如意的就一直抱怨,一直碎碎念。好像全天下都虧待他一樣。
這種人用親切的台灣話來形容,就是愛哭么哭杯的人。

我的新同事A小姐,是個內外兼具,學歷能力都不錯的人。
明明自己在工作上已經備受禮遇,但是她非常非常非常的愛抱怨,
從天氣不好、出門攔不到計程車、公司的後勤單位服務不周到、出差飯店問題等等....大小事情,
只要你能想像到的大小事,A小姐都有辦法抱怨一大堆。
 
讓我不禁想到以下這個諷刺漫畫
lottery-whiner  
"啊啊啊啊,扣完稅之後,樂透獎金就只剩下六十萬了啦,我的天哪!!!"
 
一開始我還會很有耐心的勸A小姐往光明面看、正面思考一點。
對於她所抱怨的不順心的事情,還積極的提供解決方案。
但是後來才發現,原來這類人,就只是「天生愛抱怨」!
他們其實不在乎到底問題要怎麼解決,他們就只是想。抱。怨!
 
但是,我想跟大家說,抱怨其實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你所得到的只是很多的負面能量累積在心裡,再加上別人對你的負面觀感。
這個社會大家都很忙、壓力也很大,沒有人想常常跟充滿負面能量的人互動的。
 
 
whine
"我了解(你的不滿)。 讓我們來交換角色試試看吧!
我來負責一直不停不停的抱怨我的人生有多悲慘,然後看看你會怎麼想。"
 
 
如果真的對某些事物很不滿,我覺得就是用兩種方式解決:1)改變它。2)接受它。

1)改變它。
如果不滿意隔壁鄰居老是在半夜敲敲打打、不滿意老闆總是最後一刻要你加班、不滿意你的男朋友 (或女朋友)老是在你聚會的時候打電話查勤...,那就改變它呀。
寫張紙條給鄰居說"不好意思,我通常都很早睡,因為隔天要工作,可以請你們如果有要敲打裝東西,是否可以在晚上10點以前弄。"
找個機會跟老闆私下說你下班之後通常有家裡的事情要處理,如果有加班計畫,是否可以更早一點通知,好讓你先做比較好的安排,也能提高工作結果的品質。
想想你不喜歡什麼,你希望如何,接著想一個比較好的溝通計畫去實踐。
 
2)接受它。
有人說,那很多事情是制度上的、是大環境的,我沒辦法改變,或是我一個人的力量很難改變。
好吧,我們不用講到遠大的讓世界更美好的計畫。
假如你覺得你還沒有偉人的毅力去改變世界的話,那你至少還可以"接受它",找到一種可以和諧的相處模式。
然後就不要再想了,把注意力集中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如果你的鄰居不理會你的紙條、叫警察也沒用、你暫時又不能搬家,那你至少睡覺可以買耳塞吧?!
然後想想你生活中更需要你關注的事情,更需要你去思考的事情,例如下個月的工作重點、週末旅行計畫等。
 
總之大前提就是:「自己"是唯一可以選擇自己要的生活的人」。
有抱怨、不滿是一種可以讓事情更進步的動力,但是只有抱怨而沒有配套行動是沒有用的。
只有抱怨,並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只會讓你身邊的人遭受到負面能量、更想遠離你。
所以如果你想要追求任何事情,那就立刻去做吧!不要只是抱怨。
薪水不會你抱怨就多個零、老闆不會因為你抱怨就對你更加器重。
開心也是過一天,苦悶也是過一天,為什麼不多看看世界的光明面,然後用一種感恩的心態去看世界呢?
當你改變了角度,世界也看起來不同了。
 
ps.
你說我「抱怨」完愛抱怨的人以後,我做了什麼呢?
1) 改變它: 我叫A小姐 "shut up!!"
好啦我在說謊,因為不熟,我還沒種說話這麼直接,所以我採取了
 
2)接受它:然後練習左耳進、右耳出的心情不被影響之禪修。
 
或是接下來可以考慮貼一個這樣的標語在我的座位上:
Whiner  
"這裡是禁止哭么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d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