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iting  

好不容易預約到簽證申請時間,也順利交件之後,就開始了我等待的漫漫長路。

 

2012/06/21 我到德國在台協會送出了長期工作簽證的文件,

我的公司同時也請了專門的Relocation Agent在慕尼黑送出了我的工作申請。

從網路上的申請經驗得知,申辦時間長短是由德國當地的外事局決定的,

只要德國當地的外事局核發工作簽證,就會通知德國在台協會,申請人就可以準備領取簽證了。

 

網路上申請德國工作簽證的經驗並不多,我想跟囉嗦的德國法律也有關係。

雖然德國近年來積極的吸引優秀的人才到德國工作,

但是就算符合高技術勞工的條件,

也歷經激烈的競爭在德國找到符合條件的工作

但還是要經過重重關卡才能把工作簽拿到手:

首先,公司要先將該職位在內部公告兩週,讓公司內部的員工優先應徵。

然後要經過工會的批准,才能決定錄取外國人。

再來公司要跟德國當地的外事局提出申請,並且要說明為什麼不能雇用德國人。

最後當地的外事局還要審核該勞工的條件,決定到底是否核准工作簽證。

taiwan-visa-application  


 申請的時間也會因工作地點不同,

慕尼黑是最多人申請的城市,所以也是進度最慢的。

有三個印度同學進了Siemens西門子公司,工作地點也在慕尼黑。

他們大概都在三四月就開始申請工作簽證,

除了在西班牙提出申請的兩個人很快就拿到簽證,

回印度申請的同學也在一個月左右簽證就下來了,

因為通常來說台灣人比印度人容易申請簽證,

所以我當初好傻好天真的認為,我大概也是一個月就可以拿到簽證。

 

沒想到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當初沒有把簽證官說「簽證下來會花一點時間」這句話放在心上果然是錯的。

乖乖的等了一個月,也請Relocation Agent詢問過慕尼黑外事局好幾次,

但簽證還是沒消沒息,只好把合約上寫的開始上班日期默默往後延。

我想這也是一個考驗公司是不是真的想要雇用外國人的關卡,

因為如果公司很急著要用人,耗時又勞師動眾的簽證申請很有可能讓公司寧願錄取當地人。

 

暑假期間德國在台協會又非常忙碌,因為有很多的留學生要申請新學年的簽證,

所以就算想要打電話詢問自己簽證申請的進度都很困難。

而且就算簽證組的人員好不容易有空接聽電話,對簽證的申請也沒有任何幫助,

畢竟如果德國當地外事局沒有通知,在台協會也愛莫能助。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不要在暑假旺季申請長期簽證,

除了全球各地要到德國留學的人,都要在新學年之前申請長期學生簽證之外,

德國勞工每年有30天的休假,夏天也是大家休假的旺季。

我的德文老師說,以前每年暑假,她父親都會休假在家跟孩子相處。

而且德國人是非常重視個人生活的,幾乎不會因為工作而犧牲休假,

就算暑假送件的人多,但處理的人可能反而變少了,

所以申請人就得要等~很~久~

 

我覺得「等待」其實沒什麼,真正難熬的是不知道要等多久的「未知數」。

申請的時候,德國在台協會說等待時間是「1~3個月」,非常精準的數字 :p

就在我等了兩個月,已經心灰意冷,覺得應該要等滿三個月的時候,

終於收到了德國在台協會的通知,說我的申請已經有結果了。

Screen Shot 2012-08-23 at 7.55.06 PM  

 

但收到email通知後,才發現領簽證也是一門學問:

*A. * *請先提供下列文件*

請利用_*傳真*_將下列文件傳送至本會,並於傳真上方註明long term visa等字樣。

1. 機票訂位紀錄。

2.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英文版證明。

* 海外旅行健康保險證明的生效日期必須與機票上的出發日期為同一天。

* 保險效期須為三個月。

 

*B. * *領取簽證*

在提供本會上述文件隔日起三個工作天後,可親自或是委託他人至本會領取您的護照。除非所提供文件有誤或不符合規定,本會不另行通知。

領取護照的時間為星期二以及星期四下午十三點三十至十四點三十。

 

看起來不是很複雜,但是必須要依照以下的步驟一步步來:

  1. 決定出國日期,買機票
  2. 購買在起飛日期生效的旅遊平安保險
  3. 將以上文件傳真到德國在台協會
  4. 計算日期,隔日起三個工作天之後最近的星期二或星期四才可領件


我是週三接到email通知,所以最早可領件的日子是隔週四,

前提是我必須在週五下班前,把所需的文件傳真到德國在台協會。

於是我十萬火急的寫信跟公司確認出發日期,

同時也請保險從業的朋友待命,我確定日期後,她就馬上處理並將英文證明先寄email給我,

同時也要緊急的開始找機票、買機票。

(因為飛機太滿,最後買了這輩子買過最貴的經濟艙,來回七萬台幣

總之就是過了緊張到喘不過氣的一兩天,

好不容易趕在星期五下班前,把隔週六離境的文件傳真到德國在台協會。

所有文件都牽一髮而動全身,真的超害怕哪邊出個錯,我機票和保險就得重買了。

在星期四把睽違兩個月的護照+簽證領回之前,我都膽顫心驚深怕無法順利在兩天後出國。

 

於是乎,這場歷經兩個月的工作簽證等待,終於在8/30號告一段落了!真是謝天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p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